南通市区端平桥农贸市场“诚信菜架”:无人看守经营 买单全凭诚信

发布时间: 2019-10-10 15:54:28

每天早市,市区端平桥农贸市场西门口一处无人菜架前,冬瓜、西红柿、青菜、黄瓜等蔬菜放置整齐,大家你拿我取、自觉付款,不一会儿,蔬菜就被买完了。

“这里就是‘诚信菜架’,老百姓凭诚信买东西的地方。”崇川区和平桥街道颐和社区党委书记施培介绍,“诚信菜架”是颐和社区和端平桥农贸市场探索党建工作的一个试点,以无人看守经营为特点,每天菜品由市场商户无偿捐赠,市民自主选购、自行投币至公益基金箱,再由志愿者整理登记后,将菜架收入用于帮助孤老残弱等公益事业。

一位正在购物的市民告诉记者,菜架每天供应的菜品总量虽不多,但价格比正常市场价格便宜。“我就经常在菜架上买菜,我看到过不少人向基金箱里捐钱呢!”菜品新鲜、菜价便宜,购买还能做公益,“诚信菜架”推出后立马受到欢迎。自2018年8月运行以来,已有35家商户参与菜品捐赠,收到市民公益金近3000元。

菜架旁,今年新设立的“诚信褒奖机”颇引人注意。市民在菜架上选购完菜后若将硬币投入褒奖机内,可获得环保购物袋,作为对诚信行为和绿色环保的鼓励。记者看到,在菜架对面还设置有“诚信借物橱”,里面存放有雨衣、雨靴、手电筒、医药箱等便民物品,市民只需登记相关信息后就能借走,用完及时归还即可。

“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设置‘诚信菜架’‘诚信借物橱’等举措,提升老百姓的诚信意识,让大家知道诚信其实很简单,从我做起,人人都能讲诚信。”施培说,去年菜架每月收入100多元,今年开始每月收入有好几百元,“在没有增加菜品总量的情况下,我相信这和百姓的诚信意识提升大有关系”。她透露,社区将在现有基础上,实施“诚信菜架”捐赠积分兑换制度,捐赠商户每季度可凭积分卡兑换生活用品、书籍等物,以此吸引更多商户参与公益行动,进一步带动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相融合,推进诚信市场建设,营造全民讲诚信的社会氛围。

来源:南通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