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借款不还欲赖债 法官说和促案结

发布时间: 2019-10-08 17:29:52

2019年9月26日,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法理并用、耐心说和,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顺利执结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2018年11月17日,张某因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向王某借款7万元,双方约定了还款期限和利息。然而,还款期限届满后债务人张某未按约还款而引发诉讼。判决生效后,被告张某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按照法定程序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案件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但是,被执行人张某东躲西藏对抗执行,致使案件难以执结。

2019年9月26日,执行法官获悉被执行人张某的行踪后立即来到张某藏身之处找到了他。考虑到被执行人张某与申请执行人王某是多年的好朋友,如果对张某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势必加剧双方的矛盾。为避免矛盾激化,执行法官决定以调解的方式柔性执行该案。于是,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张某释法明理,耐心开导,最终,使被执行人张某认识到不履行还款义务是违法悖理行为,一意孤行地对抗法律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他当即表示,愿意履行义务。

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张某于执行和解协议签订当日偿还欠款7万元,申请执行人王某自愿放弃迟延履行利息及案件受理费。至此,该案圆满执结。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