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执行当老赖 司法拘留没商量

发布时间: 2019-09-26 16:21:12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不知从何时起,欠债还钱的公序良俗渐渐被打破,反而是欠债不还大行其道,逃避执行想当老赖。对此,滁州市南谯区法院依法作出决定,对老赖,司法拘留没商量!

被执行人张某曾向申请人周某借款共计31.6万元,奈何张某迟迟不愿还款,周某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如下还款协议:双方约定于2018年10月11日前支付1.6万元,当年11月30日前支付10万元,12月30日前支付10万元。可调解生效后,张某仍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周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张某均以没有钱为由,逃避并玩起“躲猫猫”,找不到人。一时间案件陷入了僵局。

今年9月9日,执行法官终于电话联系上张某,告知其权利和义务,张某同意到法院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履行计划。然而,调解室的张某依然一副“要钱没有,随便你”的强硬态度,由于张某始终不配合,耍赖态度明显,法院依法决定对其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而与张某一样躲避的老赖不在少数。

2015年2月,方某从陈某处购买装潢板材共计1.82万余元,双方约定当年正月底前还清,还款期限到后,陈某向方某多次讨要欠款未果,将方某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双方达成还款协议,但调解生效后,方某仍迟迟不肯履行义务,陈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过执行法官耐心释法,方某与陈某再次达成和解协议,谁料方某又一次规避执行,玩起了消失,让案件执行陷入困境。

时隔两年,一直规避执行的方某终于又露出了身影。9月8日清晨,执行法官和陈某蹲守在方某家附近几个小时,将方某逮了个正着。但被带回法院的方某,仍拒绝履行义务,执行法官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天的强制措施。在得知将被司法拘留后,方某当即表示联系家人还款……

编后:在此,诚恳规劝老赖,诚实、信用,依法守规,方是正道,那种企图以逃避、消失的方式,拒绝履行法律义务者,最终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来源:安徽法制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