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悬赏886万抓老赖:“老赖”广告精准定向投送至失信被执行人亲友

发布时间: 2019-09-18 16:32:41

最近,杭州江干区人民法院投放了一条“老赖”广告。悬赏令的投放对象经过大数据筛选,是有针对性的:一是被执行人的密切联络人,比如亲友;二是被执行人经常活动区域范围内的人,即使是陌生人,也可能会收到这条悬赏令。悬赏金数额比例经一般设定为执行标的的5%-10%。比如,最近悬赏执行的一个杭州女子,未履行标的近1.8亿,按照5%的比例,悬赏奖金达到了886.76万元!

中秋及国庆假期相继临近,微信朋友圈热闹非凡。我们不仅会看到朋友假期出行在路上,也会看到熟悉的面孔出现在推送的广告中。这可不是常见的房产、车辆、购物等信息广告,而是微信曝光悬赏广告。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下发《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提出要求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体系,以及加快推进悬赏举报等制度。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制裁规避执行行为的若干意见》、《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作出明确规定,申请执行人也就是胜诉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在悬赏公告平台、微博、微信及其他媒体平台发布悬赏公告。举报人提供的财产线索经查证属实并实际执行到位的,可以按悬赏公告发放悬赏金。悬赏金可直接从执行款中予以扣减发放。

杭州江干法院系省内首家运用微信小程序在微信朋友圈投放悬赏令的单位。该悬赏令在法院官网、公众号以及特定朋友圈同时同步发放。法院在办理执行案件过程中,被执行人往往既不申报财产,也不主动履行债务,甚至通过转移财产等形式规避执行。

本次江干法院推出的悬赏执行小程序利用大数据方面的工作创新,旨在提高生效裁判自动履行和打击拒执行为两方面的模式探索。即利用微信平台,通过广告投放曝光的形式,将悬赏公告精准定向投送至失信被执行人的周边人群(如亲戚、好友、同事),建立线索举报通道,通过悬赏的方式,借助群众力量,提高执行的效率,从而给失信人员制造压力,最终迫使其主动偿还债务。

朋友圈作为线上熟人社交广场,通过模仿好友动态定制悬赏广告,能够达到良好的曝光效果并依托社交关系链传播,迫使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同时为征集有效线索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江干法院推出的微信曝光悬赏令是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的一个失信曝光惩戒措施,也是引导有关财产线索知情人有偿举报,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和隐匿财产的行为,进一步压缩被执行人的生活空间,让其无所遁形。

来源:杭州江干法院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