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才还钱 “老赖”被判缓刑

发布时间: 2019-08-13 15:03:44

近日,湖里区人民法院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对3名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并发布了其中一起典型案例。

此前,湖里法院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作出判决,判定刘某夫妇须共同返还庄某借款本金人民币120万元及相关利息。一审判决后,刘某不服提起上诉。最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原判。

后来,在上述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刘某与庄某达成和解协议。双方约定:刘某出售其名下房屋用于偿还庄某钱款,庄某在同日收到刘某支付的20万元后,申请解除对被执行人的查封措施,刘某出售涉案房屋后,于2019年1月5日前支付120万元给庄某。同月11日,湖里法院解除了涉案房屋的查封。

但是,之后刘某在将涉案房屋出售并收取了相关款项后,并未按照执行和解协议的约定归还给庄某,致使已经生效的判决无法执行。

案发后,刘某的妻子按照执行和解约定向庄某归还借款1180000元,庄某对刘某表示谅解,请求法院对其从轻处罚。

近日,湖里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刘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法官提醒说,一旦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了,此后就算被执行人履行了全部义务,依旧无法逃避法律的制裁。

来源:台海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