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法官与“老赖”在法庭上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 2019-08-12 17:55:40

今年七夕,上思县人民法院法官与被执行人来一场“特殊的约会”。8月7日下午,上思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刘某拒不执行判决罪一案,并在全市法院首次组织一批失信被执行人现场旁听庭审,进行“诚信守约”的惩戒法治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达到“判处一例,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上思县法院执行干警根据具体案件情况“特邀”11名被执行人走进法院零距离旁听观审。庭审前,执行法官向到场的被执行人释法析理,阐明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并进行集中教育,希望各被执行人以此次旁听的拒不执行判决罪一案为戒,及时主动地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切忌心存侥幸、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法庭上,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底,刘某在对门邻居梁某家的后门砌了一道围墙并将其后门用水泥砖封堵,梁某将刘某诉至法院。同年9月23日,上思县法院判决刘某拆除梁某房屋门上的砖墙及房屋外的围墙。因刘某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规定的义务,梁某申请强制执行。同年11月23日,上思县法院执行干警到场清理拆除。次日,刘某重新砌起围墙。2016年11月1日,梁某再次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受理后,责令刘某限期履行拆除围墙的义务。刘某置若罔闻、拒不执行。2017年1月24日,上思县法院执行局再次带领干警到场强制执行拆除,并填平了之前刘某故意敲坏的梁某家后门道路边沿窟窿。然而,当天法院执行人员离开后,刘某故技重施,再次在梁某房屋门前重新砌起围墙并破坏刚刚填修平整的通道,导致梁某房屋门至今无法恢复通行。公诉机关认为,刘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应当以犯拒不执行判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现场,整个庭审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并进行网络直播。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刘某当庭认罪。该案将经合议庭评议后择期宣判。

“今天到场旁听庭审,我本人触动很大,深深感受到了上思县法院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回去以后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尽快还清我的债务。”庭审结束后,被执行人黎某如是说。其他被执行人也纷纷表示,现场旁听拒执罪庭审对自己冲击很大,承诺将尽快履行法院判决。

上思县法院此次组织被执行人旁听庭审,彰显了人民法院亮剑失信被执行人的决心,极大震慑了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