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自导自演“欠”下2500万

发布时间: 2019-06-12 16:59:16

为了躲避债务,从法院对自己的固定资产的拍卖款中分得一杯羹,“老赖”吴某自导自演了2500万元的虚假债务。

昨日,思明法院发布《刑法修正案(九)》新增虚假诉讼罪,思明区首例以虚假诉讼方式拒执案件,被告人吴某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刑罚。

“老赖”玩猫腻

自导自演“欠”巨债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吴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多次向他人借款,因未还款,被债权人起诉至法院并申请强制执行,总额共计738.3万元。执行过程中,思明法院发现,吴某及其妻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价值706.92万元。法院予以查封、扣押并启动拍卖事宜。

令人意外的是,在一起欠款500万元的民间借贷案件中,吴某主动出现并接受调解。然而,经调查取证,法院执行人员发现了其中的猫腻,“出卖”吴某的是转账记录。

这是一笔假欠款,由吴某与假债权人自导自演,假债权人先将130万元转入吴某账户,吴某再将这130万元转入第三人账户,第三人取现再还给假债权人……如此反复4次,吴某便欠下了假债权人500万元。

这样的操作不止一次。执行人员顺藤摸瓜发现,在中院的另一起2000万元的民间借贷案件中,吴某也串通他人自导自演欠款戏码。

经查,吴某如此费尽周章地制造假欠款,不过是为了躲避债务,从中分得法院对其固定资产的拍卖款。

履行了执行义务“老赖”仍难逃刑罚

思明法院以吴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虚假诉讼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置。去年4月,吴某被公安机关抓获。慑于被追究刑责,吴某通过其家属积极与所有债权人(申请执行人)沟通,履行了执行义务,获得了全部债权人的谅解。但是,吴某还是难逃刑罚。

不久前,思明区人民检察院以吴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思明法院提起公诉。近日,吴某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思明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年9个月,缓刑3年。

来源:海峡导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