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彰显威力 走逃人插翅难飞

发布时间: 2019-05-15 17:16:52

“早知现在,何必当初!”这是商人周某和杨某此时的心情写照。

周某和杨某是夫妻。2017年11月,江西省税务部门依法对3户高风险企业展开检查,发现这3户机械设备生产销售企业存在同样的税收违法问题,即均是从外地取得大量失控发票,抵扣进项。进一步调查发现,这3家企业均由周某和杨某夫妇控制。

经过查证,税务部门确定,2014年~2016年,这3家企业共计偷税1146.93万元。依照有关规定,税务部门对这3家企业作出“追缴少缴税款、加收滞纳金”的税务处理决定,并处少缴税款60%罚款的处罚。接到税务处理和处罚通知后,周某和杨某未予理会,以走逃策略应对。因该案的情形涉嫌犯罪,税务部门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很快立案,对周某和杨某展开网上追逃。

2018年9月,税务部门按照规定将这3家企业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同时将其税收违法信息推送到33个联合惩戒单位。针对该案当事人走逃的情况,江西省税务部门以公安部门为联系重点,积极推动阻止违法嫌疑人出境等联合惩戒措施落地。20天后,涉嫌非法出入境的周某和杨某夫妇被缅甸第二特区佤邦警方抓获并移交中国警方。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这对温州商人夫妇曾经意气风发,如今却走到身陷囹圄这一步,令人唏嘘。”得知周某和杨某的境遇,这对夫妇当年的生意伙伴十分感慨。有人总结道:“道路千万条,诚信第一条。经营不合法,亲人两行泪。税收违法代价太大,做生意一定要遵纪守法。”

来源:中国信用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