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树立诚信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9-03-14 18:18:32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18年南宁市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近日公布。南宁市通过对外公布联合奖惩案例,发挥正反典型教育作用,有利于引导全民树立正确的诚信价值观,为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氛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今年2月,南宁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8年联合奖惩案例评选活动,市信用办组织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选送联合奖惩案例。经过筛选,评选出5个守信联合激励典型案例和5个失信联合惩戒典型案例,分别涉及招投标、税务、金融、行政审批、旅游、交通等领域。

今后,南宁市将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方式,大力引导全社会知信、用信、守信,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

2018年南宁市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

守信

1.“云税贷”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去年8月,南宁市某公司因为资金周转问题,来到高新区管委会办税大厅办理由高新区税务部门和中国建设银行高新支行正在推行的“云税贷”业务。经核实,该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中国建设银行高新支行按流程给该公司发放了2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该公司的大难题。

2.守信“红名单”成企业经营王牌

广西某公司在参加政府部门一项工程竞标活动中,因该公司连续2年被税务部门评定为纳税信用A级,在投标材料中有税务部门出具的纳税信用A级证明,使其在强大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3.守信就是财富

南宁某企业荣获纳税信用A级,这份荣誉使得该企业连续获得民贸贴息贷款补贴1136.19万元和银行信贷资金4.49亿元,帮助该企业成功解决资金困难。

4.最美献血人享三免优待

截至去年底,南宁市共评出“三星级献血之星”、“五星级无偿献血志愿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和无偿献血终身成就奖共计2654人。这些人可免政府投资市管公园、A级旅游景区等场所的门票,免交市属及各县(区)公立医疗机构就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5.南宁市推行农村信用“四级联创”助推金融信用支农惠农

南宁市扎实推进农村信用“四级联创”(即创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信用县”)工作,截至去年底,评出信用户67.01万户。通过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信用户经评定后可享受一定额度的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据不完全统计,南宁辖区金融机构向31.57万名信用农户累放贷款265.61亿元,贷款结存余额119.25亿元,信用农户有效贷款满足率超过90%。

失信

1.“老赖”无缘公司监事

南宁市某公司到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办理公司设立登记手续,该公司拟任的监事梁某因负有数额较大的债务,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对此项业务给予限制办理。经工作人员指导,该公司在更换监事人选后重新提交了申请材料,于2018年11月27日顺利领取了营业执照。

2.失信被执行人任高管,企业注销受限制

陈某因自身企业连续两年未年报导致企业营业执照被吊销,萌生注销企业念头。在兴宁区工商质监局办理企业注销业务过程中,因该公司的管理人员黄某为失信被执行人,故系统提示该项业务无法受理。

3.未主动年报百万巨款被“冻结”

南宁市宾阳县某企业于去年1月到银行办理100多万元的贷款业务,转账时因该企业未按规定进行年报被列入异常名录,账户处于被“冻结”状态。法定代表人韦某亡羊补牢,急忙跑到南宁市宾阳县工商质监局办理移出异常名录状态申请,业务顺利办理。由于该企业对处于异常名录状态不重视,导致百万元巨款被“冻结”,险些因小失大。

4.恶意欠税后果很严重

南宁某公司从2009年至2015年共欠税1279万元,产生滞纳金约407.9万元,该公司被列入黑名单。南宁市上林县税务局将案件信息推送给南宁市上林县工商、法院以及其开户银行,对该单位在融资授信、“董监高”(董事、监事、高管)任职等方面限制, 并在部门门户网站上公布。

5.“黑名单”显威力,失信者“缴车投降”

曹某因生产经营需要向南宁某小额贷款公司借款300万元,期限届满曹某未能如约归还。该公司遂将曹某起诉至兴宁区法院,兴宁区法院将曹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后,被限制高消费、购买飞机票、高铁票等。被执行人曹某无所遁形,终于“缴车投降”,主动将被查封车辆开到法院,要求依法拍卖变现,并承诺会积极履行还款义务,希望解除失信限制。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