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弃!贡井法院奋力追“老赖”

发布时间: 2018-09-20 16:53:54

2018年9月4日晚7点,朦胧夜色下自贡一小区居民楼下两辆警车警灯忽闪特别耀眼。这是贡井法院执行局干警正在开展一场夜间执行专项行动,此次共出动干警8人,对一逃避执行10个月的老赖进行蹲点追逃。


2017年2月,原告许某诉被告刘某委托合同纠纷一案,原告请求法院依法判决被告返还剩余售房款122792元。2017年4月,贡井法院作出(2017)川0303民初90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刘某返还原告许某售房款122792元。但判决生效后,被告刘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


2017年7月,许某向本院申请执行。该案受理后执行法官及时启动网络查控,对被执行人刘某的银行、证券、车辆及工商登记等财产信息进行了查询,但仅查到刘某的银行存款2380元并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执行中,执行法官多次按照申请人提供的被执行人电话进行联系,但均未果。后查询到被执行人刘某的财付通账户,执行法官遂到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对其财付通账户予以冻结,因此逼迫刘某主动到法院签收财产报告令、执行通知书及裁定书等文书,但刘某态度傲慢、嚣张,称许某尚欠其借款而不予履行判决书义务。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刘某但其逃避执行不再出现。法院按照法律规定将刘某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和限制高消费人员。


2018年8月,申请人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居住在自贡一小区的线索,执行法官当即赶赴该小区,与该小区物业管理中心联系,并走访社区干部摸排情况。了解被执行人刘某确有可能居住在该小区后,执行指挥中心精心组织制定方案,决定对被执行人刘某实施蹲点追逃。


2018年9月4日晚7点,随着执行指挥中心一声令下,执行干警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找到被执行人躲避的房屋,但敲门后无人应答开门。执行指挥龙云亮遂向执行指挥中心汇报进展情况,经过请示,决定周边排查设防,当晚8点再次敲门。


随着周围走访,执行干警了解到被执行人刘某居住的该房屋系其母亲所有,平时邻居看到刘某及其家人在该房屋走动。另经过干警排查周边环境,发现该房屋一房间有疑似电视灯光闪烁,应该有人在家。当即连线执行指挥中心汇报情况,经过研究部署,制定出执行方案:一组干警在窗下呼喊被执行人刘某名字,另一组干警则敲门喊话。果然,被执行人胞妹听到窗外有人呼喊其哥名字后开窗应答,经过做工作,终于开门。执行干警进屋经过查找,确认被执行人刘某不在家,随后对其胞妹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让其通知被执行人刘某明天主动到法院面对解决该案。


2018年9月5日,被执行人刘某因不敢到法院,其委托朋友主动到法院,陈述其情况,请求法院帮其与申请人和解。执行法官当即电话连线被执行人刘某,要其主动现身,端正态度,并告知其逃避执行的法律后果。


2018年9月7日,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终于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刘某当场一次性支付申请人许某40000元了结此案。这件历时一年的执行案件终于圆满结案。申请执行人的父亲向执行法官连声道谢,感谢执行法官这一年来对其案件的不放弃,对于法院锲而不舍打击老赖的决心与强力行动深表感谢。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