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试推“科信贷” 单户纯信用最高可贷500万元

发布时间: 2019-10-31 16:27:24

为企业信用“画像”,自动生成授信额,单户纯信用最高可贷500万元,政府财政一定额度内承担一定比例的本金风险和利息贴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望在厦门市被试点缓解和突破。29日,厦门市科技局联合市金融监管局,召开科技金融助力“三高”(高科技、高成本、高附加值)企业发展推进会,发布了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和“科信贷”科技金融产品等,首批6家企业共获得1820万元科技信用贷款。

“科信贷”是以企业财务指标、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等数据为评价体系,构建授信模型,自动生成企业信用贷款预授信额度,联合试点银行为企业办理信用贷款,单户贷款额最高为500万元。厦门市财政设立信用银行贷款风险补偿金(额度3000万元),在额度内承担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本金损失的70%。企业还款后,可向厦门市科技局申请财政贴息,贴息标准为实际支付利息的30%。

为实现“科信贷”网上申请和审批,会上发布了厦门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由厦门市科技局主办和管理,整合科技、银行、担保、保险、创投等资源,通过金融服务(交易)自动匹配、金融机构风险智能化管理、服务多元化组合配套、政策精准扶持等方式,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在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中,既要立足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又要推动科技与金融双向融合,产生叠加效应。”厦门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强调,厦门“科信贷”实现了科技型企业融资轻资化和信用化,还通过政府财政风险分担,实现了信贷额度突破。科技金融不仅要提供资本,还要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创业风险投资体系”的市场主导型科技金融体系。

来源:科技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