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垃圾分类新政实施:罚款力度加大 新增信用惩戒

发布时间: 2019-08-19 17:36:17

近日,杭州市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中将“餐厨垃圾”修改为“易腐垃圾”,并加大处罚力度,增加信用惩戒手段。与此同时,今年该市将力争实现10%的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早在2015年,杭州就出台《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通过立法引领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截至目前,杭州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3413个,已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399件,实施拒运惩戒26例。生活垃圾量增长率持续保持在3%以内。

杭州市新修改的条例中,统一将“餐厨垃圾”修改为“易腐垃圾”。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马多里表示,分类的名称直接影响到分类行为,“易腐垃圾”从性质角度对垃圾进行命名,更易理解和操作,与后端处置匹配度也更高。

据悉,更换相关标识工作正在该市逐步推开。如目前杭州东站枢纽站体内所有商铺均已完成“易腐垃圾”标识替换工作。

为进一步实现有效监管,杭州的新条例中加大了处罚力度,规定“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同时还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受到行政处罚,依照《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应当作为不良信息的,依法记入有关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

此外针对大件垃圾处置难问题,新修改条例对大件垃圾定点收集、运输作了规定,提出“家具等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大件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收集、运输,收集、运输的时间和地点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确定并公告。”

杭州市城管局副局长彭保华介绍,接下来杭州将要求每300户配备一名垃圾分类专管员,今年力争实现100%商业街区施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10%的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时,会有垃圾分类专管员进行指导。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