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龙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加快建设联合奖惩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深入开展联合奖惩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8-13 15:12:19

8月9日上午,黑龙江省加快建设联合奖惩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深入开展联合奖惩工作座谈会在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召开。省“诚信龙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省营商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琢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诚信龙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地)营商环境建设监督系统有关负责同志,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既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的创新之举,更是营造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优化龙江营商环境的必然选择。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结合龙江实际,切实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会议强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最关键、最有用、最有效的核心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牛鼻子”。要对照先进省份,查找短板弱项,破解工作碎片化,坚持联合奖惩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与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同步推进落实,突出“联合联动”,加强顶层设计。要围绕联合奖惩对象认定和信息归集,联合奖惩措施落地,联合奖惩系统嵌入方式,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加快推进建成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拦截、提示奖惩、自动监管、自动反馈”,落实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奖惩措施。要结合“互联网+监管”建设,着眼“通用、共用、应用”,加快建立好差评制度,不断扩大联合奖惩范围,加大联合奖惩力度,努力做到“逢办必查”“逢批必查”,提升失信违诺成本。

会议要求,省“诚信龙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突出“联合”作用,引领协同共治。要积极推动信用知识教育的便捷化、标准化、规范化,采取多种形式,运用有效载体,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按照全省联合奖惩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深入开展联合奖惩工作统一部署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高效推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还就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国办发〔2019〕35号)文件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法院、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市场局等12家单位围绕开展联合奖惩工作情况和工作建议,做了工作情况介绍交流。

来源: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